星期五, 1月 27, 2012

忽視,等於助長~讀《14歲的SOS》之後

身為教師,即便在寒假期間,仍感受到開學後工作壓力的沈重,不敢放鬆,盡可能地利用光陰,多準備一些課程內容。為了讓自己放鬆一會兒,在晚餐之後,順道步入住所附近的金石堂書店,瀏覽近期出版新書。


偶然間,看到一本與國中教育密切相關的書:《14歲的SOS-那些發生在我身上的霸凌告白》,書不厚,不到200頁,印刷字體清晰,心想反正閒來無事,索性花費些許時間,就在書店內閱讀吧!只是隨著書頁的翻動,我的心情卻愈發沈重……




書中藉由第一人稱的視角,講述一位年僅14歲的國中女生,在重重校園霸凌欺壓下,最終選擇跳樓自殺身亡的淒冷歷程。故事主角就讀於一所專收女生的貴族私校,從外界看起來,每一位孩子都氣質優雅、風度翩翩,然而在私底下、在家長、學校教師看不到的時間,學生之間彼此拉幫結派,形成或大或小的「圈圈」,而每一個圈圈中,都以一個「大姊大」為領袖,唯其之命是從。就在這樣的環境下,也許是日常的求學歲月太過無趣,主角(慧佳)班上的小圈圈領袖「小陽」開始對班上看來最孱弱、最無助的同學「惡作劇」:「我們來捉弄千夏吧!」


於是千夏的惡夢開始了:講話無人理會、被排擠、謾罵的惡毒紙片滿天飛……


身為千夏好友的慧佳在良心的責難下,儘管害怕,卻還是挺身而出,嚴厲指責小陽一群人的錯誤。於是千夏獲得解脫,但慧佳的夢魘卻自此無止無盡……


小陽顯然感覺驕傲的自尊心受到了傷害,於是把「惡作劇」的箭頭對準了慧佳,霸凌層級日益加深,從言語進展至行動,更晉升到拳打腳踢,每天慧佳都帶著渾身傷痕回家,卻不敢向任何人傾訴,心靈的壓力終於使得這個14歲的小女孩再也難以承受,從高樓中一躍而下……


其實本來有機會的。慧佳全身沾滿板擦的印子,站在老師面前,這已經清楚說明這個女孩的處境,可老師視若無睹,讓慧佳以行動求救的願望落空,才導致悲慘的結局。


做為教師,除了把課程內容嫻熟地傳遞給學生之外,更重要的是引導學生走向正確的人生道路。如果當初老師可以多一點點的關心,多一絲絲的敏銳,結局或許就會大不相同。小書走讀至此,我不禁冷汗直流,因為我問我自己,一個擔任教師將近十年資歷的自己:「如果是你,你能不能救這個孩子?」而如果不能,甚至冷處理,從某種角度看,豈不也是助長霸凌的幫凶?


但我真的不知道,該怎麼處理,才不會讓這個孩子在教室外、課堂後、放學時,不會被像「小陽」這樣的「小太妹」報復?這顯然需要智慧,也許關鍵不在於糾正小陽的錯誤,而在於瞭解小陽為何要以這種方式取樂……我相信,小陽自己很清楚知道這種行為的錯誤,但其心理層面的思維如何,或許才是化解的關鍵。


故事的最後,主角以「幽靈」的身份告誡所有和她一樣受到霸凌欺壓的人,「死」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,路再黑暗,也一定會有光明的盡頭。


不過半個小時,在書店裡,我讀完了這本小書,然而內心當中的激盪,卻至今難以平復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老師你好~
我是一個以前您在薇閣的學生:)
正好看到您的文章發現了您的部落格^^
剛剛還看到您發表的歷史講義
覺得好懷念阿~!!
1月中剛考完學測
發現老師的講義其實編得真的很好!!
真的要好好謝謝老師的用心^^

和老師分享一句話
是今天看電影"痞子英雄"看到的:
"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,需要多大的勇氣"

我想老師就像小宛詩人
像社會中少數"醒"著的人
雖然力量不能很大
卻很盡心盡力在關心社會和國家^^
真的很令我佩服和感動!

所以希望老師不要洩氣:)
我們都要保持勇氣走正確的路下去!
共勉之!